頭版新聞

專題報導

智慧分享

宗教藝文

人物專訪

健康養生

溫馨關懷

生活娛樂

房產理財

綜合新聞

記者群

彰化縣第303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揭牌 照顧2萬名長輩 吃得營養長保健康

2022-02-16 | 生活娛樂, 綜合新聞

【記者張德欽、吳三伯、温玉沛\彰化報導】彰化縣第303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在二林鎮復豐社區,16日上午舉辦揭牌典禮,縣長王惠美與民代及復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秀女、總幹事曾進賜等人與會揭牌,據點開放時間為每週二上午9:00-12:00,王縣長前往贈送雞蛋及健康豬肉等,為社區加菜,希望長輩吃得營養又健康,王縣長表示,感謝社區大家的用心讓彰化縣社區照顧懷據點倍增,期盼社區據點開始運作後,能進而擴大服務社區長者,提供健康促進、老人共餐及關懷訪視服務,在服務上貼近長輩的需求,讓銀髮長輩達到身、心理保健之效益。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有589個村里,希望每個村里都能成立社區關懷據點,也就是透過社區力量,讓長輩能就地安養獲得最好的照顧,因長輩老化的速度很快,特別是二林鎮鄰近四鄉鎮扶老比約20%,其中大城鄉更已到約24%,希望長輩能得到最好的照顧。盼望每個村里都能設立關懷據點,每個社區關懷據點能照顧50~80名長輩,以目前300多個據點,就照顧了約2萬名長輩,透過社區體系,讓長輩吃得營養長保健康,且活得快快樂樂,剛剛在梅芳社區看到長輩快樂學習,這就是希望的目標,謝謝理事長、里長兼總幹事很用心執行。
  王縣長指出,社區關懷據點營運一天縣府補助10餘萬元、營運3天補助40餘萬元、營運5天補助90餘萬元,加上做5天衛生福利部也會補助一個人力,全補助最高可達137萬元,希望透過這項機制,讓鄉親更幸福快樂,社區認真做,縣府都會努力配合,需要的設備、器材等,縣府都會全力以赴。以二林鎮來說,二林鎮長蔡詩傑就任後一直很關心關懷據點,鎮內27里、24個社區,目前已成立14個關懷據點,已經過半了,希望24個社區都能設立社區關懷據點。
  二林鎮長蔡詩傑表示,基層社區如同身體的細胞,細胞良好器官就優,器官好身體就會好,社區的發展攸關鄉鎮、縣政的發展,社區有發展、長照、衛生、護理、長輩、孩童等問題,希望社區由點線面,將所需的各種社會福利資源拓展,扎根在社區發展上,感謝王縣長的用心,地方仕紳民眾的支持,未來交由社區發展會執行,希望同心協力扎實的來做,社區發展與社區志工多寡有關係,志工是無給職志願熱情付出的工作,感謝志工發揮大愛無私的精神投入社區工作,2022二林越來越好。
  復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秀女表示,歡迎大家來關懷據點,感謝縣長王惠美帶領社會處團隊提供資源,二林公所的大力支持,提供舒適的場地來給長輩使用,歡迎在地的長輩多多來使用。
  社會處表示,彰化縣65歲以上人口已超過21萬人,約佔本縣人口17.15%,為建構銀髮樂活的幸福彰化,縣府團隊規劃了多項福利政策,除了向中央爭取經費興建北斗、員林、大城、芳苑、二林、埤頭及竹塘等7個長照衛福大樓,並且持續擴建日照中心、巷弄長照站、家庭福利中心、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育兒親子館等多元社會服務專區,建構老幼共學的好所在。同時規劃了長青學苑、獨居老人關懷訪視、緊急救援系統、假牙補助及今年開辦的敬老眼鏡補助,以及各式的長照服務,希望讓社區的長輩獲得更完善的照顧。
  與會人員還有縣議員張國棟、吳淑娟、陳一惇、立法委員謝衣鳯辦公室主任洪川正、縣議員洪騰明服務處、二林鎮長蔡詩傑、二林鎮民代表會副主席傅子瑋、代表、二林農會總幹事邱士平、縣府秘書莊峻承、縣府社會處長王蘭心、縣政顧問林保玲、各級民意代表、村里長及地方仕紳。
圖說:二林復豐社區關懷據點揭牌。(記者吳三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