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版新聞

專題報導

智慧分享

宗教藝文

人物專訪

健康養生

溫馨關懷

生活娛樂

房產理財

綜合新聞

記者群

台灣癌症免疫療法有新突破∼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合作免疫研究國際團隊研究成果躍登國際科學期刊《免疫學》封面

2022-06-22 | 健康養生, 生活娛樂, 綜合新聞

【記者張德欽、張珊瑜、張祐瑄、蘇俊廷/中市報導】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教授帶領導的中西醫合作基礎與臨床國際團隊花了兩年的時間研究發現,第四型白?胞介素(IL-4)可以顯著提高第17型細胞毒性淋巴球(Tc17)對抗腫瘤的能力,將可應用於癌症病人的細胞療法中,對癌症病患是一大福音;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2022年6月21日新出刊的國際科學期刊《免疫學》(Immunology),並被選為期刊封面文章。
此次中西醫合作免疫研究國際團隊發表名為「IL-4重新編程具有可塑性的Tc17免疫細胞以提升T細胞輸入療法抗腫瘤的功效」(Adoptive transfer of IL-4 reprogrammed Tc17 cells elicits anti-tumor immunity through functional plasticity)研究論文,不僅詳盡探討在Tc17細胞的可塑性、分子免疫機轉、與其在小鼠腫瘤模型毒殺腫瘤的能力,進一步證實多種癌症病患如大腸直腸癌症病人的血液中的T細胞亦具有此項特性,未來在臨床治療上具有很高的臨床應用價值。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帶領的中西醫合作基礎與臨床國際團隊,成員包括劉?輝博士、林伯修博士、吳美瑤博士、宋瑛琪博士、周毓倫碩士、劉傳騰博士、林佳欣博士,及中國附醫外科部主任柯道維醫師、美國猶他州大學Huntsman Cancer Institute癌症中心血液腫瘤科Vedran Radojcic醫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Irving Medical Center免疫轉譯治療中心Charles Drake教授。
目前癌症的免疫治療大致區分為「癌症疫苗」、「單株抗體藥物」與「免疫細胞治療」三種,而免疫細胞治療是取出病患的血液,在體外刺激、培養、活化或改造病患的自體免疫細胞,再輸回病患體內,以期免疫系統毒殺癌細胞。
顏宏融院長表示,癌症免疫細胞療法有一個需要克服的缺點,在體外過度分化的免疫細胞再輸入體內治療時,容易產生衰竭,使得治療效果有限。團隊所培養分化的Tc17細胞具有功能可塑性與較佳的存活性,雖然體外的毒殺癌細胞的能力較弱,但優點是細胞壽命較長,而且經由團隊找到的特定的TRAT1訊息刺激後,能夠在體內達到更好的抗癌效果,此基礎與臨床合作的成果將能夠應用到臨床癌症病患進行癌症免疫細胞治療,這項研究發現,是癌症免疫治療的重大發現,將可造福癌症病患。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學科主任兼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柯道維醫師分享臨床經驗說,長期在醫院中醫部的中醫師治療大腸直腸癌病患,透過中西醫結合帶來許多癌症治療啟發,例如中醫典籍在《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癌症治療的方式除了化療放療手術等「攻」的方法,也有中醫調理的調「補」的方式,透過「扶正祛邪」,提升免疫力,也能夠改善病情。
照片說明:
圖一、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顏宏融院長帶領的中西醫合作免疫研究團隊合影。
圖二、顏宏融院長與中西醫合作免疫研究團隊開心分享研究成果。
圖三、國際科學期刊《免疫學》(Immunology)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