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版新聞

專題報導

智慧分享

宗教藝文

人物專訪

健康養生

溫馨關懷

生活娛樂

房產理財

綜合新聞

記者群

「布魯斯威利因此息影 失語症是什麼?會好嗎?」

2022-10-31 | 健康養生, 生活娛樂, 綜合新聞

【記者張德欽、張珊瑜、張文煌、林慶文/南投報導】
67歲的好萊塢知名演員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因為飽受失語症所苦,影響認知能力,宣布息影,讓全球許多影迷相當震驚,也開始關注失語症是什麼?會好嗎?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呂昂衛語言治療師指出,失語症主要是由腦血管中風後造成主掌語言處理中樞的左側大腦損傷所致,尤其是負責提供語言處理中樞的中大腦動脈,但也有少部分是由於腦外傷、腦瘤或失智症所引起。
隨著損傷的位置與程度,呈現的症狀會有些不同,有些會讓患者無法正確說出熟悉的物品名稱,例如將咖啡說成果汁。有些患者雖可說出流利的句子,但用錯字詞,甚至自創無意義的新詞,無法理解簡單的對話內容。有些患者則雖可理解熟悉的對話內容,但口語表達顯得費力且發音不清晰,僅能說出單字或關鍵詞彙來替代完整的句子。
治療的部分,呂昂衛語言治療師表示,會根據患者能力,設計有趣且操作容易的訓練課程。也建議家屬們可善用各種溝通媒介鼓勵個案互動,例如分享周末外出旅程時,可以寫下參與的人、事、物等詞彙,或畫出交通工具、有趣的事物、笑臉或哭臉,來增加患者分享旅程的線索,降低自發性溝通的難度。
不論是失語症的患者或是家屬在溝通上一定經常面對挫折,對一般人來說平凡不過的的日常,但對失語症病人來說,是相當困難且需反覆學習的。南投醫院今年也引進重複性經顱磁刺激治療,用以針對急性或長期失語症個案所設計的個別療程。鼓勵病人與家屬在耐心持續的練習下,可以漸進獲得改善。
圖文:「布魯斯威利因此息影 失語症是什麼?會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