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版新聞

專題報導

智慧分享

宗教藝文

人物專訪

健康養生

溫馨關懷

生活娛樂

房產理財

綜合新聞

記者群

大手攜小手大葉大學為鎮平國小辦理文資防災營

2022-08-19 | 生活娛樂, 綜合新聞

【記者張德欽、吳三伯、温玉沛/彰化報導】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獲「2022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補助,8月份為鎮平國小舉辦為期五天的文資防災營隊,19日營隊移師大葉大學,小朋友開心體驗消防射水與逃生,認識生活和防災。
「犁頭店文資推廣:大手攜小手,古蹟防災樂學趣」計畫主持人、消防安全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周中祺指出,為彰顯基礎科學面對社會與環境重大挑戰時,能夠發揮重大作用,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已宣布 2022年 7月到 2023年 6月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簡稱IYBSSD),文化永續也是其中的一大面向,8月15日至19日為鎮平國小學童舉辦的文資防災營隊,就是從永續的觀點出發,結合文化資產、生活與防災,一方面帶領小朋友認識家鄉「犁頭店」(南屯區舊地名)的歷史文化,另一方面導入防災知識,培養孩子們的防災意識。營隊最後一天特別移師大葉大學,讓小朋友實際操作消防水帶,同時演練濃煙時如何逃生,大學生帶領小朋友體驗水柱與水霧兩種射水模式,古蹟滅火時為了預防水柱過強破壞建築,必須使用水霧讓建築物慢慢降溫。
臺中市鎮平國小校長賴朝暉表示,大葉大學是鎮平國小科普教育的最佳夥伴,雙方已經連續三年合作推動臺中市南屯區文資防災營隊,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透過動手做、實地觀察等活動,培養小朋友科學知識、文化素養與防災能力。
圖一:大葉大學消防學程師生帶鎮平國小小朋友實地觀察古蹟。(記者温玉沛攝)
圖二:大葉大學獲文資局補助,攜手鎮平國小舉辦文資防災營。(記者吳三伯攝)